科学目标

科学目标

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目标

硬 X 射线自由电子激光科学意义重大,世界主要先进国家都争相建设各自的硬 X 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以掌握新历史时期的科技发展主动权。该装置建成后,将形成我国唯一、具备世界领先水平的第四代 X 射线光源大科学装置,它将是支撑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体现上海独有优势的最新一代综合性大型核心科研平台,对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提升影响力和集聚顶尖人才具有独特的标志性意义,也将是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伟大实践中的一个亮点和突破点。

装置的建成使上海成为世界上同时具备第三代和第四代先进大型光源的七个地区之一,预计将吸引来自国内国外的各个领域的数千名科学家开展实验。装置的超高峰值亮度、超短时间脉冲和全相干特性,将会给物质科学、生命科学、能源科学、环境科学等带来前所未有的研究机遇。

发达国家以第三代先进同步辐射光源以及自由电子激光用户装置等大型综合性实验研究设施为基础,组建对学科发展、战略性高新技术研发具有重要意义的生命科学、材料科学、环境科学等研究中心,形成了具有一流科研设施条件、拥有一流科研队伍、具备强大科技创新能力的跨学科综合研究基地。这种研究基地在引领科学发展的诸多基础前沿领域和能够催生未来战略新兴产业的变革性高新技术领域中,硕果累累,成效显著,是支撑整个国家科技发展不可缺少的重要支柱。这种研究基地对于提高我国综合科技创新能力具有示范意义。

硬 X 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建成后,连同上海光源、软 X 射线自由电子激光用户装置、超强超短激光装置将为我国众多前沿学科研究以及高新技术发展提供强大的支撑,进一步夯实其作为国际上最重要的光子科学中心之一的地位。

这一中心的建立将在推进基础科学前沿研究、提升高新技术研发能力、支撑开展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和计划等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从而对提升以原始科学创新能力和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为内涵的我国科技竞争力做出重要贡献。


返回原图
/